面試概要

整整一個月共面試了十三家公司,對我來說真的是蠻驚人的突破,
有鑑於前幾次的衝動,這次真的是鐵了心的想要好好思考,
雖然過程既漫長又煎熬,在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、沒有面試機會的時候。

但真的很感謝這一切,這一個月以來,邀約我去面試的公司,
提供我建議、解答我疑惑、犀利問話的面試官們,
謝謝你們,讓我透過一次次的面試過程更加了解自己,
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,讓我不安的心踏實了不少,也成長了不少。

以下簡述一下吧:
1.太曼妮
一家位於新北產業園區的二十幾人小公司,專門進口國外廚具,
一開始電梯門打開時有點嚇到,滿滿滿滿的貨,辦公室身就在倉庫之中,
面試我的陳小姐,感覺人很大方也很豪氣,感謝她願意給我機會面試,
讓我對於電商在做的事情有了初步了解,雖然當下聽完有點困惑哈哈。
她一直強調想要找穩定性高的人,這點我真的無法保證...
我怎麼知道下一份工作會做多久呢?

2.格蕾國際
一家位於土城的寢具公司,老闆很漂亮, 但對我而言是個慘痛回憶,
一開始是設計部門的同事來向我說明工作內容,之後老闆走進來,
問了一些問題之後就翻了我的作品集,默默的,將我的作品集,
翻過來又翻過去翻了兩次,然後問說:「還有別的嗎?類似banner那些的」
呃呃呃...當下只能說:「沒有」,當她問我:「妳有在畫插圖嗎?」
我也只能回答:「沒有」,當下在心底murmur:「104上沒寫要會畫插圖啊」
由於場面實在太尷尬,我只好說:「如果需要的話,我可以這幾天做幾個banner寄給您」
她馬上回答:「好啊,banner那些還蠻常需要的」,我離開前還被稱讚裙子很漂亮,
老闆是個好人哈哈哈XDD
雖然之後寄作品過去後,也是無聲卡, 但感謝她讓我知道自己的作品集不足之處。

3.三好米
當初收到面試邀請的時候,一看地點在泰山其實快要暈倒,
本來沒有想要去的,但秉持著賺經驗+看看大公司的心態,還是回覆了。
真的不得不說,非常非常感謝面試我的李先生,面對我的每個問題都非常詳細的回答,
就算問題與三好米無關,還是以聊天的方式為我解惑,也讓我得到很多寶貴的知識,
他讓我更加了解電商這個領域,以及臺灣與大陸的差異。

4.韓華國際
這是一家兩次來電我都剛好在面試無法接聽電話的公司XD
面試完三好米後發現這家公司就在新北產業園區,離泰山不遠,
索性約了當天下午面試,大樓很新穎,第一印象不錯,
填寫完資料後,與我面試的是HR,也是一個給我很棒建議的人,
雖然這家公司只有一個美編職缺,而且要求速度與效率,
對於我而言沒有這麼適合,但她建議我的作品集要多放一些與面試職缺有關的東西,
例如她想看商業的BANNER、傳單,作品集就不應該只有書籍、海報,
她建議我思考想要從事的設計內容與方向,然後去營造出質感。
也說出了她評斷面試者是否可用的依據:外表、態度與能力,
我的外表與態度都沒問題,只要再精進作品集就好,
也告訴我薪水是沒有天花板的,不要受限於平均值,重要的是實力,
臨走前還叫我加油!嗚嗚萬分感謝!

5.赫拉床墊
這一家公司打電話找我面試的時候我只聽得出是設計職就答應了,
沒想到一看104居然是「網頁前端設計師」,要求一堆網頁語法能力,
令我懷疑她是否根本找錯人哈哈,但還是硬著頭皮去了。
面試我的是經理和另一個小姐,經理感覺能力很強但也令人有壓迫感,
問題非常犀利,而且一直繃著一張臉,讓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回答得很爛,
好多問題我根本是急中生智,想到什麼說什麼,緊張臉紅到不行,
但旁邊的小姐一直點頭微笑然後在紙上寫字,又覺得或許沒這麼糟?
其中一題經理問到:「妳覺得自己要怎麼跟上我們的速度?」
心底murmur:「你們是用飛的嗎XDDDDDDDDD」
只是也因為經理的快問快答,讓我之後再遇到類似問題時能夠侃侃而談。
然後我問到104上這個職位要求網頁語法能力,但剛剛解釋的工作內容好像沒有,
經理回答那是原本的工作內容,後來有做調整,但懶得在104上再改(傻眼)

面試結束後本以為回家等結果就好,沒想到在晚上竟然收到banner測試,
還說面試時有提到,但根本沒有啊....又偷偷懷疑他們寄錯人XD
但秉持著增加經驗值的前提下,還是決定應戰,他們提供文案和圖片,
要求做出最多七款、最少四款的三種不同尺寸banner,
問題是我隔天早上下午都有面試根本沒時間做啊啊啊(尖叫)
無奈的我只好面試完衝回家做,然後熬夜到兩、三點,頭昏眼花的生出五款,
然後隔天寄出,原本要打電話通知他們,結果電話開始沒人接(傻眼again,昨天明明有人)
隔了兩三天收到信,表示若有複試會再通知,結果就是無消無息,
但還是謝謝他們讓我累積做banner的經驗。

6.國棟設計
這家老實說是去賺面試經驗的(被打)
公司位在西門町,一家專做好萊塢電影周邊宣傳刊物的公司,
一開始先做個簡單的傳單排版,等到慢慢上手就可以做海報標題的設計,
然後老闆要找的人是願意學、不用很厲害,可以慢慢成長的,
當然薪水也是要慢慢調,我的意願不高,但也很感謝面試我的一位小姐,
要我不要緊張,對自己有自信,還說我很漂亮>//////////<

7.輝葉_城欣科技
這家公司是做按摩椅的,應該算是面試時間最簡短的一次,
感覺我沒有表現好,例如劉小姐稱讚我作品集很漂亮的時候我應該大聲回答「謝謝」!
整體感覺不太有自信,面對職務問的問題不夠多,太快跳到公司福利制度方面,
哈哈可能是因為之前面試赫拉時問了太多公司問題,被經理覺得怎麼問這種奇怪問題,
反而不問福利制度,結果這次想說要改變一下,就弄巧成拙了...

8.尚揚峰互聯
這家應徵的職缺是網頁設計,也是一個去看看的心態,
面試官也是蠻妙的,在我寫完履歷表之後,拿出他手上一疊厚厚的履歷表,
說一份工作竟然有這麼多人應徵,讓他覺得不可思議,我不知道該說啥XD
這份工作底薪25,全勤3000,以case論件計酬,每完成一個case可以抽2%,
但這次面試只是初試,他們正在對上一批人進行複試,
如果他們都沒過才會通知我們這一批來進行複試,也就是上機考,
還跟我說「現在騙子很多,有些一試就知道能力嚴重不足」
我也就只是聽聽哈哈,沒報多大期望,但感謝他對於我的作品集的讚美,
說這程度對於他們公司來說已經夠了,還說以我的背景能夠做到這樣很厲害,
讓我提升了不少信心😄
要離開的時候,還被警衛說我是美女,南瓜先生說我被撩了XDDDDDDDDDD

9.大甲乾麵
這家是看完我的履歷直接打電話來邀請我去面試,看完104職缺說明,
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「會開車者優先錄取」,可惜我只有駕照但很久沒開了。
面試官就是老闆,他聲稱自己是「春夏秋冬非常明顯的人」,
真的是這樣沒錯(蓋章),他非常願意花錢買設備,只要能夠讓品質提升,
也願意幫員工加薪,只要你能做出成果,例如一人當兩人用XD
老闆腦袋有很多idea,你要想辦法幫他實現,當他的哆啦A夢,
他的個性很急,有時會直接打斷你的話,
但他,對我表示:「當場錄取,明天直接來上班」,我完全嚇傻,
向他要求我需要時間想想,心想:「這也太趕了吧,有沒有這麼缺人」,
但還是感謝他給我這個機會,是一個對我的肯定。

10.Shopping99_耐德科技
這家是我主動應徵的,當時看到是助理缺,有點遲疑,
但還是想說試試看吧,結果很感謝的得到了面試機會,
面試我的是一個跟我年紀相仿的小主管,整場面試都像在聊天,
除了一開始的畫出五種蘋果令我有點驚恐,好險她說這不是在考畫工(呼)
謝謝小主管對我的肯定,也願意幫我和老闆談談,是一個很棒的面試經驗。

11.優浦羅
這家公司的品牌是以「go2Smart」為品牌,主打進口日、韓美髮用品,
公司位在汐止,因為是五、六人的小公司,許多工作需要互相cover,
美編工作僅占3~5成,其他部分要管理平台、協助出貨等等,感覺可以學到蠻多的,
吳先生給了我一個蠻重要的觀念:「設計+行銷」、「設計+marketing」或是專職設計,
是目前常見的三種設計型態,他建議我可以利用中文系的背景優勢訓練自己寫文案,
讓自己更具競爭力,聽完他的建議覺得這一趟車程瞬間值得,真的很感謝他!

12.iBUYPOWER
這是一家做電競電腦的公司,他並不是透過104聯絡我,
而是寄面試邀約的mail到我信箱,結果被我的信箱直接分類丟到垃圾信件,
害我一個禮拜後才發現它XD
這家公司最吸引我的一點是每年要去美國洛杉磯出差,但公司在土城(超遠...)
雖然英文不到超好,但還是想去試試看,也算是圓了自己的夢想吧。

因為這個職缺是網頁設計,面試前面試官Rex丟給我兩個英文網站,要我分析其優缺點,
算是一個作業,可想而知,我又熬夜了...隔天起床繼續乖乖準備英文版自我介紹。
面試時的緊張程度只比面試赫拉時好一點,面試官也是沒什麼表情的人,
但一直說「妳想喝水隨時可以喝沒關係」,自我介紹時他也不看我,
只是一直滑手機,害我有點愣住,想說他到底有沒有在聽,後來才發現他在看我的104,
向他展示作業時,他也只是一直說:「嗯哼,OK」,讓我不知他的想法,
講到一半時他打斷我,要我將檔案寄給他,
並且表示:「很好,非常好,比其他人好太多了!」嗚嗚當下鬆了一口氣,
結果他又要我用英文自我介紹,而且「不可以與剛才的重複」,
啊哈哈哈我瞬間傻眼,我準備的就是中文版的內容啊啊啊,
但還是硬著頭皮講了,講得斷斷續續,越講越覺得難為情,但他還是要我繼續,
聽完後他的結論是:「妳只是不習慣說」,嗚嗚謝謝他的體諒QQQQQQQQQQ
最後他要我給他一個說服他我適合這個職位的理由,
我鼓起勇氣把自己的優勢講完後就虛脫了,謝謝他給我的未來職涯建議,
會努力前進的,也謝謝他願意面試我,讓我超越自己,踏出了一大步,
更下定決心要練英文口說,以後如果有英文面試也不會這麼害怕了,
也謝謝勇敢的、選擇正面迎戰的自己!

13.和和實業
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家,打到手好痠...

這是一家位於象山的新創公司,其品牌是「奇蹟莊園」,販賣天然有機的髮膚保養品。
職缺是「視覺文案策略師」,一直以來都對環保這議題很關心,
再加上之前面試官建議我「可以提升撰寫文案能力」,讓我有了想去看看的好奇心。

面試官給人的感覺是一個女強人,此職缺主要是負責大陸通路的一切宣傳產出,
也由於是新創公司,有極大的彈性,工作內容可能不那麼一定,
而且需要前往大陸出差,面試官說此職位的人要有強大的心智XD
感覺是一個可以學習到很多,好好磨練自己的公司。

BUT我離開前貌似好像將面試官遞給我的名片遺忘在她桌上了........
哈哈哈希望她沒有發現(抱頭),我完全沒有注意到啊啊啊!
就當經驗吧~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仰望

每個挫折都是一種成長